桃園高中,座落於臺灣桃園縣桃園市。學校旁邊就是虎頭山,附近有南崁溪,算是一所相當親近大自然的學校。

在桃園縣,桃園高中是第三志願,所收的學生都算是桃園縣頂尖份子的一部分。「誠愛勤樸」是桃高的校訓,校園處處瀰漫著讀書的氣息,大部分的學生都有為了考上心目中理想大學的志願而積極向上的決心與毅力。

        但……也就只是限於大部分。

        依照中國人所說的有陰必有陽的相對法則,在這麼依所充滿書香氣氛的學校裡,有用功的學生,那就必定有不是很在乎課業的學生在其中調和這種氣氛。

本人我,就是屬於這一纇的人。

「玩樂」是我生存的目的,「金錢」是我生命的意義,「人生得意須盡歡」是我的座右銘。

 

---------------------------------------------------------------------------------------

        下午第一堂課,鐘聲響起。

        午休被教官廣播要去愛校服務,現在累得很,正好今天天氣涼爽,是個睡覺的好時機,補眠吧。

        我懶洋洋地趴在桌子上,將臉朝向窗口,閉上眼睛,任由陽光和微風帶領我進入夢的世界的入口。

 

……

 

        「老大!老大!快起來!」

        我的桌子不斷搖晃,耳邊傳來緊張的聲音,似乎是在叫我。

我聳動一下我的身體,不去理會,繼續我的補眠時間。

        「老大!快起來!嚴魔來了!快起來阿!老大。」這次換成我的身體在搖了,究竟是誰再打擾我美妙的睡眠時間。

        等等!剛剛是不是說……

        「嚴魔!」我驚訝地睜開雙眼,糟糕!我忘記這節是化學課。

        我緩緩抬起頭,回到現實世界的第一眼,讓我嚇了一跳。

        一個身材微胖的中年男子,站在我桌子旁邊,面帶微笑看著我。

 

        「陳天州同學,身體不舒服嗎?」眼前這個被稱做「嚴魔」的的中年男子,笑容可掬地對我說。

        嚴魔,我們班的班導兼化學老師,他熱衷教課,上課速度十分迅速,絲毫不顧學生是否聽得懂,而且還要求學生在課堂上不准睡覺、不准看其他科目的書。他也喜歡發考卷給學生練習,只要有自習時間,他就下令同學發考卷給大家練習。在大家眼裡,他是個不折不扣的瘋子,毫無察覺學生在台下對他發出的怨念,自得其樂地沉浸於自己的世界,因為他姓「嚴」,所以學生私底下封他為「嚴魔」。

        而他對我來說,其毫無特色的嗓音搭配與我無緣的化學,根本就像一隻著名的管弦樂團在吹奏安眠曲,一下子就能將我帶進樂曲的世界裡,每次我都必須要用上極高深的毅力撐起我的眼皮,或者用好幾節課來補充我的意志力,才能安全上完整堂課。

        但今天,我卻不小心失算了。

        「報告老師,我沒有不舒服。」我打起精神,站起來說。

        「既然沒有不舒服,那你為什麼要趴著睡覺呢?是因為上化學課很無聊嗎?」嚴魔說著像是在關心學生的話,笑容和藹可親。

        這時,我用眼角餘光環顧四周,全班其他四十九雙眼睛都盯著我這方向看,就像在電影院等著電影首映開始般,等著看接下來我的好戲,因為他們知道,嚴魔的笑裡藏刀是全校最厲害的,他笑容指數和待會我的下場淒慘程度是成正比的。

        但…除了他以外。

        「老師,你怎麼知道?老大常說,上化學課已經夠無聊了,你上的化學課更加無聊,尤其是你的聲音,聲調平平的,聽你上課就好像聽安眠曲一樣,不讓全班睡死才怪,還有……。」一個身材肥胖,戴著黑色粗框眼鏡,坐在我做為旁邊的男同學說,剛剛也是他叫我起來的。

        「阿豪,不要講話。」我急忙攔截他接下來要說的話,再說下去,事情就沒有轉圜的餘地了。

        阿豪,本名呂國豪,是我小時候在孤兒院認識的好朋友,是個重情重意的好兄弟,可惜就是太傻、太老實了,經常被人坑了都不知道,從小只要有事,都找我幫忙想辦法解決問題。有一手好廚藝,但吃飯才是他最大的樂趣,願望是可以結婚,然後每天都可以和家人一起吃飽睡飽。

        這個死阿豪,把我抱怨的話記得這麼清楚。

        全班聽到阿豪說這些,都在底下竊竊私語,大概是在討論我今天的死法吧,還有人討論到笑出來,但最後都忍住了。

而阿豪聽到我說話,馬上低著頭不再說話。

        嚴魔聽到這些話,雙頰有些抖動,笑容似乎有些搖搖欲墜,好像隨時都會發生大走山,情勢緊張程度直逼冷戰時期。

        「各位同學,別再說話了,現在在上課呢。」嚴魔對著全班說,周圍的聲音馬上停止,但他的眼神仍然盯著我看,笑容也變得有些僵硬了。

        「陳天州同學,在我的課上,每個人都有說話的權利,你怎麼能夠阻止呂國豪同學使用自己的權利呢?」嚴魔說,說到一半時,還將聲調稍微拉高一些,看來他似乎很在意「聲調平平」這句話。

        「這是誤會阿,老師,我可是打從心底敬重您的阿!您也知道,阿豪腦袋不太好,除了吃的,其它東西都記不住,剛剛他說的那些話,不知是聽誰說的,一定是他記錯人了。」我連忙擠出笑容,打圓場。

        「老大,我沒記錯阿,你每次放學回家時,都會一直說這些話,我聽了很多次,都記起來了。」阿豪抬起頭看著我解釋。

        「每次你吃飽飯後都說你還沒吃飽,怎麼不可能記錯。」邊說邊搖我的左手,這是從小我和阿豪約定好的暗號,代表不管我說甚麼,他都必須服從。

        阿豪看到我們的暗號,馬上會意過來,說:「對對對,一定是我記錯了,一定是我記錯了。」越說頭越低。

        「好了,你們兩個別再說了。」嚴魔沉著聲音說。

        我被這聲音嚇了一跳,慢慢地,我將視線移到嚴魔臉上。

        只見嚴魔的笑容只靠著雙頰的肌肉支撐著,呈現倒ㄇ字型,眼睛連同旁邊的魚尾紋都彎曲相當有弧度,微微張開的眼睛露出黑色的眼珠,身體微微顫抖著,假如這世界真的有所謂惡魔的微笑,我想我今天已經見識到了。

        「同學,老師覺得你站著的時候精神蠻好的,為了讓你能更專心聽這堂課,你就站著聽課吧。」嚴魔用那稱為「笑容」的臉對著我說,有時仍舊會提高聲調,有種非常不舒服的感覺。

        嚴魔說完,轉身走回講臺,拿起化學課本準備繼續講課。

        我聳聳肩,只被罰站一節課,運氣已經相當不錯了。

        「對了,同學,我記得沒錯的話,上次期中考你化學不及格吧。」嚴魔突然說出了這一句話,我的心揪了一下,有種不安的感覺從腳底爬了上來。

        「是…是的。」我心虛的回答,連正眼也不敢對上嚴魔。雖然成績不及格,尤其是化學,對於我來說已經不是什麼稀奇的事了,但今天狀況特殊,問這個要幹嘛?

        「老師剛剛決定,為了讓你的成績可以提升,明天開始,放學老師親自幫你加強化學。」嚴魔依然掛著那副「笑容」,還不忘提高聲調地對我說。

        「我…。」我錯愕,突然不知該怎麼回答。

        那天,嚴魔的化學課變得像演講比賽一樣,抑揚頓挫交織環繞整堂課,看來,他真的很在乎「聲音平平」這句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追尋風的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