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麵來了。」

唐婆婆店裡的女工讀生端著托盤來到我們這桌,上面是三碗熱騰騰的陽春麵,一大碗二小碗,大的自然是阿豪的,小的是我和曉嫣的。

        「所以天州哥,你之後放學都要到嚴老師的辦公室接受化學課後輔導?」曉嫣坐在我的對面,對著我問。

        「沒錯。」我沒好氣的回答,一想到這事心裡就悶。

        女工讀生將麵分別端到我們面前,曉嫣向她微笑點頭表示道謝,我和阿豪馬上拆開免洗筷的塑膠套,大口大口地吞著眼前的陽春麵。

        曉嫣看著我們倆餓鬼般的吃法,忍不住噗哧一笑。

        「雞肉來了,慢慢吃,別噎著了。」一個端著一盤雞肉的老婦人,用她略帶沙啞的聲音說。

        老婦人將手上的雞肉放在我們桌上,隨手從旁邊的桌子下拉了一張椅子坐在曉嫣旁邊,用慈祥老人的表情看著我們。

        她就是這家麵店的主人,唐婆婆。

        唐婆婆,十幾年前一個人來到市區的一條小巷子開麵店,沒有人知道她叫什麼名字,只知道她姓唐,所以大家都叫她唐婆婆。唐婆婆煮的麵很好吃,價格又公道,又因為一個人孤苦無依,所以學生和附近的民眾,常常都會來唐婆婆麵店來吃麵。

        「婆婆,好久不見。」曉嫣微笑向老婦人打招呼。

        「婆婆,妳好阿。」我停下筷子和嘴的動作,嘻笑打招呼。

        「唐婆婆,妳好。阿!雞肉!」阿豪看到桌上的雞肉,顧不得還塞在嘴裡只夾到一半的麵,筷子馬上往雞肉的方向飛奔而去。

        嘿嘿,早料到你會這樣。

        我的手早就在盤子附近等候,阿豪一出手,我就將整盤雞肉端走。

        「?」阿豪筷子落空,呆呆的看著我,眼鏡因為麵的蒸氣而變得模糊,看不清楚他現在的眼神。

        「我先吃,剩下的再給你。」我說。

        「老大,為什麼每次都是你先吃,吃剩的才給我阿?」阿豪說。

        「沒辦法阿,這是規定。」我聳肩,心裡暗笑,這是哪來的規定阿。

        「喔。」阿豪低著頭繼續吃麵。

        唐婆婆看著我們的對話,笑著搖搖頭,用她帶點沙啞的聲音說:「要是雞肉不夠吃,婆婆在去幫你們切一盤。」

        「別別別,婆婆,我這人愛開玩笑,剛剛只是和阿豪鬧著玩,別當真!別當真!」我說,連忙將手上的雞肉放回桌上。

        阿豪看到雞肉回到桌上,嘴裡含著麵不斷偷瞄著我,像是不斷詢問我「我可以吃嗎?我可以吃嗎?」

        「吃吧吃吧。」我說,繼續動筷子吃麵。

        阿豪聽到,馬上夾了一塊最大塊的雞肉享用。

        唐婆婆慈祥的對我們笑了笑,轉過頭看著曉嫣,親切地說:「曉嫣,再不吃,麵就涼了?」

        「沒關係,我等等再吃。」曉嫣摟著唐婆婆的手,像個小女孩般撒嬌說:「婆婆,曉嫣好久沒看到您了,好想您喔。」

        「曉嫣最會向婆婆撒嬌了,咻咻。」我吸著麵,在旁邊說。

        「我哪有撒嬌,人家真的很久沒見到婆婆了嘛,想念婆婆嘛。」曉嫣笑著說。

        「曉嫣,婆婆也很想妳阿,妳最近都在學校忙些什麼?這麼久沒來婆婆這吃麵。」唐婆婆和藹地笑著。

        「我最近有鋼琴比賽,晚上常常要留在音樂教室練習。」曉嫣說。

        「恩!曉嫣妳還需要練習阿?妳有特異功能,要得冠軍不是輕而易舉嗎?」我看著曉嫣,嘴裡還嚼著麵,聲音故作驚訝。

        「天州哥別開玩笑了,我哪有什麼特異功能。」曉嫣嗤嗤笑說。

        「哪沒有,當時全孤兒院都知道了,小時候妳第一次彈鋼琴,就彈出世界名曲,那不是特異功能,是什麼?對不對?阿豪。」我用手肘頂了頂阿豪,將最後一口麵吞下。

        「對阿對阿,曉嫣小時候好厲害,第一次彈鋼琴就把我們全部人都嚇到了,呵呵。」阿豪傻笑著說,他的麵已經吃完了。

        「連哥哥都在取笑我。」曉嫣露出無辜的表情,用水汪汪地大眼看著我們。

        「好了好了,不鬧妳了,我麵吃完了,時間也不早了,我還要回去看我媽。」我背起書包,拿出一百塊放在唐婆婆,說:「婆婆,三個人的麵和雞肉的錢。」

        「不用了,這次婆婆請你們。」唐婆婆把一百塊推還給我,說:「你們還是學生,這錢留著自己用。」

        「這個不行,婆婆您已經請我們這麼多次了,我最近拿到工錢,偶爾讓我們付錢吧。」我有將前推到唐婆婆麵錢,用堅持的語氣說。

        我不喜歡欠人家太多人情,尤其是身邊親近的人。

        「好吧,你這孩子。」唐婆婆無奈地笑著,將一百塊收進口袋。

        「那我先走囉,你們兩個慢慢吃。」我轉身,準備離開麵店。

        「天州哥,你要去看伯母嗎?是嗎?」曉嫣看著我說,這時她已經放開唐婆婆的手了。

        「對阿,怎麼了?」我說。

        曉嫣有些面有難色,頓了頓才說:「沒什麼,幫我和哥哥向伯母打聲招呼。」

        「喔,好阿,那就先這樣囉,再見。」我笑著揮手。

        到了門口,我看到唐婆婆麵店前一朵朵盛開的的向日葵。

唐婆婆喜歡向日葵,在麵店前種了好幾朵,像個小花園似的,媽也喜歡向日葵,我有時候都會向唐婆婆要一些,反正這麼多。

「婆婆,可以給我幾朵向日葵嗎?我想帶去看我媽。」我回頭往裡面喊。

「可以阿,小心不要傷害到它的花瓣。」唐婆婆說。

「謝謝婆婆,我知道的,嘻嘻。」

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不要傷害花的花瓣,只是以前唐婆婆就常常這麼告訴我,是生物的問題嗎?但曉嫣也說她不知道,恩…,算了吧,先去看媽媽,媽媽那麼喜歡向日葵,搞不好會知道為什麼不要傷害花瓣。

我採了幾朵花面特別大的向日葵,便走到公車站牌等車了。

------------------------------- ---------------------------------------------- -------------------------

        「曉嫣,妳剛剛是怎麼了?好像有什麼話沒說出來。」唐婆婆看著正在吃麵的曉嫣。

        「恩……。」曉嫣,把筷子放下,低著頭,一副有難言之隱的表情。

        「是有關天州的事情,是嗎?」唐婆婆說。

        曉嫣點點頭,開口說:「婆婆,您應該知道吧,伯母現在在住院吧。」

        「我知道阿,怎麼了嗎?」唐婆婆說。

        「我上禮拜有去醫院看伯母,那時天州哥剛好不在,我遇到了伯母的主治醫生……。」曉嫣欲言又止,抿著嘴,輕皺眉頭,表情變得有些凝重。

        「不樂觀,是嗎?」唐婆婆說,表情也變得凝重。

        曉嫣微微點頭,眼眶有些泛紅,說:「天州哥,他…他好可憐喔。」聲音也開始有些哽咽。

        「是阿,老大好辛苦呢,每天都要到醫院看伯母,假日還要四處打工賺錢。」阿豪已經把整盤雞肉吃完。

        「天州哥在學校看起來吊兒啷噹,好像無憂無慮的樣子,但我知道,他生活地很辛苦。」曉嫣眼眶已經被紅色完全覆蓋,還有水珠在上累積著,好像隨時都會潰堤。

        「傻孩子。」唐婆婆用手擦掉曉嫣眼框上的水珠,眼神就像看著自己的親孫子般,慈祥地笑說:「一切都會沒事的,不要胡思亂想。」

        曉嫣將整個頭埋進唐婆婆的懷裡,唐婆婆的手也不斷撫著暁嫣的頭。

--------------------------- ------------------------------------------------- --------------------------

        到了醫院,我循著每天走的路線,來到了一間病房門前。

        同樣是木頭製的房門,同樣是鐵製的喇叭鎖,白色的牆壁上同樣制式的掛著名牌----和其他的病房一樣,這間病房並沒有什麼特別。

我將原本皺皺的衣服盡量扯平,用手輕拂過花瓣,確認手上的向日葵能以最燦爛的姿態迎人。

「要記得笑喔,向日葵,媽喜歡看別人的笑容。」我對著向日葵說,臉上也綻放出笑容----至少要和向日葵一樣燦爛。

我握著喇叭鎖,輕輕轉開。

 

「媽,我來了。」我推開房門,我和向日葵都掛著笑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追尋風的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