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打開房門,裡頭卻是烏漆抹黑,看來剛剛護士有來過了。

        手沿著牆壁找到電源開關,找到了,ON

        日光燈管閃出亮光,將黑暗完全覆蓋,照亮整間病房。

        病房內,只有一個女人,閉著雙眼躺在病床上,像是睡著一般。

        女人的鼻子、左手都插著管子,病床旁的心電圖正以規律且有節奏的方式上下跳著,她就是我的媽媽──王淑惠。

        將門帶上,我把書包放到旁邊的沙發上,緩步走到病床旁邊。

        床頭旁桌子上花瓶內的花已經凋謝,只剩下花梗了。

        我將花梗抽出,換上剛剛從唐婆婆麵店前拿的向日葵後,找了張椅子坐在病床旁邊。

 

        相信許多人對於我有媽媽這件事有些疑惑,我在此簡短說明一下。

        這要從我小時候說起,17年前的某天晚上,當時還是嬰兒的我被放在一個紙箱,被孤兒院的院長在門口撿到。

        就這樣,我成了這間孤兒院的一分子。而在十歲那年,我被一對陳姓夫妻收養,也就是現在我的爸媽。就這樣,我有了一個家庭。

       

「媽媽,妳有聽到嗎?我是天州,我來了。」我握著媽媽溫暖的手,看著媽媽熟睡的臉龐。

「……。」媽媽依舊閉著雙眼,沒有回答。

「媽媽,我跟妳講喔,明天開始化學老師要幫我課後輔導,所以我會比較晚來,嘻嘻,妳也知道,化學對我來說太難了。」我搔著頭,笑嘻嘻地說著。

「……。」媽媽沒有回答。

「媽媽,妳覺得爸爸現在在做什麼呢?他在看著我們嗎?」我將媽媽的手放進被子,把被子蓋好。

「……。」

「哈…姆。」我打了個哈欠,今天真的很累,先跟媽媽說聲晚安:「媽媽,妳休息吧,我也要睡了。」

我將電燈關掉,趴在病床旁邊,閉上眼睛,說:「媽媽,晚安。」

「……。」

今天我睡在媽媽旁邊,比平常在家睡得還要好。

真的很好,很好,很好…

------------------------ ---------------------------------------------------- --------------------------

        一月,今天正值小寒,是一年之中最冷的的一天。

        狂風夾帶著寒氣颯颯地侵襲每個路口,想攻佔每一個角落、每一寸土地的溫度。

在這只有攝氏17度的天氣下,路上行人披著一件又一件厚衣服,只為了不讓身體受寒氣侵擾。

        當然,這種鬼天氣,待在屋子裡才是最明智的選擇。

而這間孤兒院就是許多孤苦無依孩子溫暖的窩。

        「院長,我來了。」一個中年女子推開門說,雖然是在屋子裡,但她還是穿著一件毛衣圍著一條圍巾。

        「阿…阿靜,快…快把門…門關上,好…好好冷喔。」一個年約二十出頭的的年輕女子用她帶著顫抖的聲音說。

女子帶著一副細框舊式眼鏡,臉色有些蒼白,坐在沙發上,她將兩件毯子緊緊包住身體,但還是不斷地顫抖。

        這個中年女子名叫王靜,是這間孤兒院的老師,也是這間孤兒院唯一的老師,從上一任院長就已在此任職。

        王靜看到這種情形,將門關上,搖搖頭說:「我說我們的院長阿,妳也太誇張了吧,都開了暖氣、暖爐,整間院長室的溫度都快像夏天一樣了,妳怎麼還會冷阿?」中年女子解下圍巾,掛在門口的吊衣架,接著說:「我都覺得有點熱了。」

        「沒辦法阿,我這人天生怕冷,身體一覺得冷,就很容易感冒。」年輕女子從毯子中伸出手,捧起前方桌子上的熱可可啜飲一口,熱騰騰的蒸氣讓眼鏡蒙上了一層霧。

        這年輕女子是這間有三十二名無父無母孩童的私人孤兒院的院長,是上任院長的女兒。

        王靜無奈,坐在院長旁,雙眼注視著院長,好像在等待什麼似的。

        院長注意到王靜的眼神,突然像是想起什麼,轉頭向王靜問:「對了!孩子們都睡了嗎?」

        「妳現在才想起來阿!」王靜有些哭笑不得地說:「放心啦,都睡了。」

        「那就好。」院長繼續捧著熱可可,看著新聞。

        王靜無奈地搖搖頭,沒辦法,自從這個年輕女子當上院長的這三年來,對於這個年輕女子,她只有無奈的分,雖然已經擔任院長三年了,但她還年輕而且又迷糊、健忘、神經比麻繩還大條,經常做一些令人傷透腦筋的事情。

        兩人安靜地看著電視新聞,剛好現在正在播報一則棄嬰事件,院長嘆了一口氣,眼神顯得有些感傷地說;「唉,真不知這些人在想些什麼?既然要生,為什麼小孩出生了又要拋棄呢?既然生了之後要拋棄,那不如不要讓小孩子來到這個世界。」又喝了一口熱可可。

        「別感嘆了,這不是我們能處理的問題,況且當初老院長開設這間孤兒院,不就是為了讓那些沒有父母的孩子能夠有一個容身之處嗎?」王靜看著新聞,神情也是頗為悲傷。

        「話雖如此,孩子最希望的還是擁有自己的父母,每天能和爸爸媽媽一起玩耍,一起吃飯,一起聊天、談心事,這不是件很幸福的事嗎?」院長用湯匙攪拌熱可可,讓杯子裡形成一個咖啡色漩渦。

        「……。」王靜陷入沉默,雖然院長是個迷糊的人,但她所說的話和自己心裡想法相符合。

       

        外頭依舊吹著冷冽的風,吹得院長室玻璃窗戶吭坑框框作響。

        原本悠哉悠哉看著電視的院長猛然抬起頭,像是發覺到什麼似地不斷看著四周。

        「院長,怎麼了?」王靜問。

        「阿靜,妳有沒有聽到什麼聲音?」院長將熱可可放回桌上,眼神望著四周,表情變得有些凝重。

        「聲音?不就只有電視、窗戶和我們兩個的聲音?」王靜有些驚訝,她很少見過院長這種表情。

        「是哭聲!」院長皺著眉頭說。

        「哭聲?哪裡?哪裡有哭聲?」王靜將電視關掉,豎起耳朵仔細地聽,但她還是只有聽到窗戶吭坑框框的撞擊聲,心裡開始毛毛的她,有些害怕地說:「院長,妳別開玩笑了,我沒聽到什麼哭聲。」

        院長閉上雙眼,凝聚注意力聽四周的聲音,搜尋聲音的來源。

        「在門口!」院長像是脫韁的野馬,將原本緊緊包住身體的兩件毛毯丟在沙發上,奔出院長室。

        「等我阿!院長!」王靜緊張的跟了上去。

 

        院長奔到孤兒院門口,將大門打開,外頭的風毫不留情闖進了孤兒院。

        「好冷喔,院長,快把門關起來啦。」王靜縮著身子,全身發抖地走到門口。

        「……。」院長沒有回應。

        「院長?」王靜看著院長,只見院長蹲在門口,不知在看什麼東西。

        「阿靜,妳過來一下。」院長背對著王靜,向她招手。

        「?」王靜疑惑地走到門口,彎著腰看看院長究竟在看什麼?

        「這是!」王靜瞳孔放大到了極限,驚訝地說。

        「妳看!有一個小嬰兒在門口。」院長看著王靜,手指著地上。

       

在這種冷到極限的天氣裡,在這間平凡的孤兒院前,被遺棄的男嬰被院長抱在懷裡,他身上只包著一條單薄的布。男嬰哇哇哇地大哭,就像是在為自己的命運感到不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追尋風的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